星期日, 2月 02, 2020

LDCad如何編輯橡皮筋套用在2個以上的輪子上


先練習如何暫時隱藏零件,並恢復顯示(此功能之後會用到)
點按要隱藏零件,按鍵盤的[H]鍵,即可隱藏零件。 要恢復顯示則按CTRL+H

點按零件,按[H]鍵,可將零件隱藏

按CTRL+H取消隱藏


       
如何編輯橡皮筋套用在2個以上的輪子上,如下圖一樣


一、先以LDCad畫出基本零件
二、增加橡皮筋(Templates->Rubber band templates)



三、將橡皮筋零件拖至編輯區,會跳出視窗詢問要如何使用這個template,選第一個「Create a new MPD subfile...」,並按[accept]
接著會問這個subfile要如何命名,照預設的就可以,目前給定的(sub)file name是rubberBandRound-2.ldr,也就是這個橡皮筋是放在子零件rubberBandRound-2下

四、區分零件的「Normal editing」及「Nested editing」
        Normal editing:零件可以移動、旋轉
        Nested editing:子零件可以改變及編輯屬性,如橡皮筋的大小或延伸,例如可以拉動橡皮筋外的4個綠色的圓點就可以改變大小
「Normal editing」
新增說明文字

「Nested editing」


五、進入Nested editing,改變橡皮筋的大小,以符合右邊灰色輪子的大小,此輪的半徑為30.50,拉動時看下面的半徑變化,直到30.5就停止拉動。



六、因為我們要利用nested editing模式下,點按橡皮筋的中心,但是灰色輪會擋到,所以將灰色輪、十字軸及11孔橫桿暫時設定隱藏,按[H]鍵

七、點按橡皮筋中心的坐標(粉紅色),出現如下圖的樣式

八、按鍵盤的[ins]鍵,會出現以下樣式

九、將白色圓圈(等於增加的橡皮筋)移動到黃色輪子上

十、移動黃色輪子上橡皮筋的4個黃綠色的點(選其中一個可以)改變大小,以符合黃色輪的大小(這樣我們設定到半徑為9.50)

十一、最後,我們按CTRL+H,因為隱藏3個零件,所以CTRL+H要按3次,恢復原有樣貌。最後將nested editing改為normal editing模式,即完成。

參考:http://www.melkert.net/LDCad/docs/advEdit

沒有留言: